還沒長大時  我們渴望長大
現在長大了  懷念還沒長大
但是太多事情逼不得已要長大
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長大


我曾經好討厭天真無邪的人
但是其實我羨慕他們無知的沒煩惱
長大才會感概許多事物
會覺得長大好像歷經滄桑了
卻不知道很多事情事還沒被啟發的


女人30一朵花  一部外國片
裡面述說一位15歲女生生日願望是希望快30歲
一夕之間她30歲了
外表雖成熟但內心卻是稚嫩的
一開始她覺得世界好新奇
大人可以做好多事情
賦予很多權利可以為所欲為  擁有一切
但是久後  她發覺為什麼大人世界那麼險惡
有心機  有紛爭  有感情糾葛  還會後悔許多事
像是年華老大般 錯過很多事情東西
後來她後悔長大了
許願回到15歲那時候


重點是人生根本不可能像是電影演的那樣
可以重來 可以後悔 可以NG
這些都是不被允許的
反過來說小時候與長大後
小時候 雖然保有童真的心智與天真無邪的想法
但是很多事情卻被大人所隱瞞所欺騙


又舉例來說
這種隱瞞欺騙有好有壞
像是善意的謊言
幼稚園有人告訴我外婆到很遠的地方旅行
國小時我才發覺其實外婆早已不在人世間
另一種既不是善意也不是惡意的謊話
當媽媽告訴你 下次買給你
你會有什麼想法?
現在當然覺得這是騙小孩的手法阿
但是小時候我也曾經很相信過
因為小時候新奇的事物就會蓋過你想要的一切
久而久之  你自己也會淡忘的
至少好的童年是沒有遺憾的  但也有好有壞的


但是長大後呢?
長大後  當你走在路上跌倒
你會讓別人會扶你一把嗎?
一定是自己站起來阿
報告沒寫  作業沒交遇到挫折
能像小時候一樣對很多事情逃避嗎?
能敷衍過去嗎?  能不了了之嗎?
當然長大也有好有壞
長大才能展現抱負
實現自己理想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結婚生子
買車買房子
獨立自主
掌握自己人生等
這所有的前提是
人不可能不長大


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太老成
但也只是我的想法有感而發而已


我們始終猶豫徘徊在想長大跟不長大之間
在現實中逼自己長大
讓自己長大
不得已要長大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的一切等著去學習兌現完成
人不可能停著腳步在一個階段
一定是不斷蛻變改過更新等


我媽咪常跟我說
妳這個樣子以後怎麼嫁人
怎麼照顧小孩
公婆怎麼忍受妳?
我會回答
我這樣我老公還是愛我
我不要生小孩
我不會跟公婆住在一起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
我寧願一直這樣被妳唸也不要離開被妳保護的羽翼下
但是人怎麼能不長大不面對?

 

如果被保護的太好 什麼都不懂得做
會被別人瞧不起嘲笑的
有人真的選擇一輩子不想長大嗎?
別傻了 天底下不會有這種事的


就像我現在
不知道我該難過或高興?
一直以來我認識的朋友
都是真的很愛我很挺我不會騙我的
因為有他們讓我覺得
原來這世界就是這麼美好
所以我也該以很真的心去對待任何人
但是直到現在開始工作了
認識的人百百種
我忽然不能適應了
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是真的對你好
原來這樣叫做心機
原來這樣叫做利用
原來...原來...這世界不是我想像的美好!!


還記得有首台語歌 歌詞中唱道...
媽媽你沒對我講 愛情這條路這麼難走
媽媽小時候沒告訴你...
愛情有喜有悲有憂愁有快樂有遺憾有傷害..嗎?
你要造就自己的路阿 是靠自己的
不是別人告訴你這樣做的
是自己探索自己闖出來的

 

不知覺 打了這些
結論是什麼你們都知道
不想長大不可能
人生不像童話故事那樣
你被迫面對現實
你一定要長大
我只是感慨
回不去就是回不去
只能往前走努力不留下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