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在這裡寫文章了
因為我每天都被幾千個文字追著跑
懶得再動腦、動手指頭寫下內心的一字一句

這段時間我當然也經歷了很多事
換了工作的環境、換了經常聊天的朋友
春夏秋冬,好像很漫長,但又飛逝如梭

我,當然也改變了很多
 
這篇文章,我想寫非常久了
或許今天這個時間點恰好適合
一位對我來說看似很重要
但他卻讓我眼淚沒掉幾滴的人
他,是我很不熟的爸爸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我不知道我爸爸是怎麼看待這說法的

很多人小時候都要寫一篇作文,叫做「我的爸爸」
但我的印象中沒有寫過
不知道是老師知道我的狀況
或是這個社會越來越多單親家庭
最好不要出這種題目傷害的小朋友幼小的心靈
老師總會說:「或是可以寫媽媽、爺爺、奶奶,其他的家人」
總之,我似乎從來沒有用文字來形容我爸爸

我爸爸在他那個年代,也許就是個「浪子」
「感覺上」他不喜歡受拘束,甚至脾氣火爆
他重朋友,所以應酬多,但給家人的時間相對很少
我猜想,這是媽媽和他經常鬧不開心的主因之一
媽媽來自純樸的鄉下,相對很穩定,不過有優越感又強勢
兩個人的生活方式相差太遠、個性又太相近,難怪經常有摩擦
不過他似乎是個觀念保守、一板一眼的八股男人
以上我用了很多「猜測」的語句
因為,這些都是從媽媽口中聽來的

事實上,我對我爸爸的認識大多是媽媽
或是媽媽這邊的家人講給我聽的
國小時,爸爸有幾次喝醉酒就來鬧我跟媽媽
當時我很恨他,甚至為此和媽媽大吵一架
我恨她為什麼要嫁給這麼爛的人
國中、高中他似乎完全消失
直到大學時,他和我們連絡比較頻繁
因為加上哥哥過來跟我們住
還有就是遇到他人生最大的轉折-中風


小時候他或許對我很兇,但我都已經忘了
現在他老了,對我這個「不熟的女兒」多半是笑容以對
在他還沒中風前,偶爾用錢哄哄我
但他不知道,錢不足以打動我的心
也買不回他沒有陪我成長的遺憾

我覺得爸爸這一生,也許都沒弄懂「」這回事
這件事真的很難,我也沒把握能在有生之年弄懂
不過他有兩個子女,雖然我跟他感情不親
我哥是怎樣我並不知道
但無論如何,我身上留著他的血
身分證上的父親欄是他
他沒有盡到當父親的責任
但我們仍得面對是他的子女該做的事

仍然得在這個我不曾慶祝過的日子
對我不熟卻有義務的爸爸說聲

아빠, 행복한 아버지의 날
(爸,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